首页>一只特立独行的猪适合什么年纪看 > 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看国学

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看国学

目录

一秒记住【xiaoyanwenxue】精彩无弹窗免费!

“一只特立独行的猪(.shg.tw)”

我看国学

我现在四十多岁了,师长还健在,所以依然是晚生。

当年读研究生时,老师对我说,你国学底子不行,我就发了一回愤,从四书到二程、朱子乱看了一通。

我读书是从小说读起,然后读四书;做人是从知青做起,然后做学生。

这样的次序想来是有问题。

虽然如此,看古书时还是有一些古怪的感慨,值得敝帚自珍。

读完了《论语》闭目细思,觉得孔子经常一本正经地说些大实话,是个挺可爱的老天真,自己那几个学生老挂在嘴上,说这个能干啥,那个能干啥,像老太太数落孙子一样,很亲切。

老先生有时候也鬼头鬼脑,那就是“子见南子”

那一回。

出来以后就大呼小叫,一口咬定自己没“犯色”

总的来说,我喜欢他,要是生在春秋,一定上他那里念书,因为那儿有一种“匹克威克俱乐部”

的气氛。

至于他的见解,也就一般,没有什么特别让人佩服的地方。

至于他特别强调的礼,我以为和“文化革命”

里搞的那些仪式差不多,什么早请示晚汇报,我都经历过,没什么大意思。

对于幼稚的人也许必不可少,但对有文化的成年人就是一种负担。

不过,我上孔老夫子的学,就是奔那种气氛而去,不想在那里长什么学问。

《孟子》我也看过了,觉得孟子甚偏执,表面上体面,其实心底有股邪火。

比方说,他提到墨子、杨朱,“无君无父,是禽兽也”

,如此立论,已然不是一个绅士的作为。

至于他的思想,我一点都不赞成。

有论家说他思维缜密,我的看法恰恰相反。

他基本的方法是推己及人,有时候及不了人,就说人家是禽兽、小人;这股凶巴巴恶狠狠的劲头实在不讨人喜欢。

至于说到修辞,我承认他是一把好手,别的方面就没什么。

我一点都不喜欢他,如果生在春秋,见了面也不和他握手。

我就这么读过了孔、孟,用我老师的话来说,就如“春风过驴耳”

本章未完,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



返回顶部